黄石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3/23

12:35

编辑:本站

黄石大冶:14家单位联手建立“朋友圈”为未成年人织密“保护网”

  

        3月10日,湖北省大冶市14家单位“手牵手”组成“朋友圈”,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方案,共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千万家庭幸福安宁,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需要以新的理念为引领,为未成年人提供更有力的保护。
  从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近三年以来办案数据来看,当前刑事案件主要呈现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总体呈明显上升趋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普遍缺少家庭监护、未成年人犯罪类型比较集中和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等特点。因此,强化社会管理、构建社会化帮教预防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大冶市以市委政法委牵头,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14个部门拉入“朋友圈”,建立检察机关负责引导,多部门合作及司法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帮教的长效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落实综治考核机制,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从根本上减少犯罪诱发因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帮教预防大格局。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检察机关将主动履职、主动担当,在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中,与各成员单位联手,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说。
  大冶市人大法制委主任郑自金、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良荣及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