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0-

06/15

03:47

编辑:本站

【检察榜样】从“不敢看尸检照片”,到牵头办理19人涉黑案,她不断“强迫”自己

  刘亮,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亮在公诉岗位上默默奉献14载,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授予个人一等功,荣获“湖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政法系统百名好干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表彰奖励。

    其间,办公室频繁有人进出,工作时常被打断,但刘亮始终保持有条不紊的状态,正如同事们对她的评价——肩挑千钧重担,面如平湖微澜。

  不少同事还记得,刘亮第一次接办案件时,就出了“洋相”:她战战兢兢地将一叠案卷推到领导的办公桌上,嗫嚅地说,能不能换个案子?

  那时候,同事们对她的认识是:刘亮有三不敢,不敢直视嫌疑人的眼睛、不敢看尸检照片、不敢当众发言。

  作为检察官,忠于宪法和法律,为检察事业执着笃行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也是自己面对检徽许下的铮铮誓言。

  工作第一年,刘亮旁听了两三百个案子,精读了20多本专业书籍。观摩、学习、实践……14年下来,15本办案札记和9本读书心得见证着刘亮的奋斗历程。

  经过指导的龚俊恍然大悟,同时也明白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的练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源于长期的钻研与积累。“就像是一个武林高手,出招之前,内心已经推演了各种招式。”龚俊对刘亮充满敬佩。

  作为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刘亮肩负着对下开展业务指导、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智慧检务建设试点、优化刑事“案-件比”等重大任务。在领到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任务后,她不等不靠、积极行动,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完善值班律师制度、速裁程序、类案集中办理等工作机制,确保该制度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铺开、落地生根,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从2019年初的40%上升至同年底的86%

  一分一厘追求正义

  100万吨结算——这个数据悬殊太大!”在办理一起非法采矿致人死亡案件中,转包合同上一句话引起了刘亮的注意。采矿许可证已经到期,政府只允许对库存石料进行加工,每年开采量不会超过5万吨,发包方显然明知他人非法开采而转包。面对犯罪嫌疑人的串供,刘亮在审查起诉时抽丝剥茧,不仅查实了原有证据和事实,还深挖漏罪3起,漏犯1人。法庭上,面对7名被告人、8名律师的强大阵容,刘亮沉着应对,据理论辩,最后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当地群众拍手称快。该案还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守护正义》播出。

  3D画元素,清晰地还原了案件全貌。该案庭审也作为“全国法院三项规程试点”示范庭获得一致好评。

  2122人。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刑检部门运用智慧检务系统远程提讯、远程庭审461次,4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涉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此外,她还参与交通卡口、包保社区的值守,发挥一名普通党员的光和热。

  18周岁。提审核实情况时,小俊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翻来覆去说一句话:“人是我杀的,要判就判我死刑。”言语中充满叛逆。

  17岁时,小俊身体微微一触,在法庭上哭了出来。最后陈述时,小俊真诚地向被害人家属鞠了一躬,第一次表达了歉意。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判处其无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