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0-

05/20

05:30

编辑:本站

讨薪688万!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农民工“安薪”复工

  “多亏了检察院帮我们要回来工资,终于可以安心复工了,我们真的很感激。”515日下午,部分农民工代表应邀前来黄石港检察院,在检察官和律师的共同努力之下,拿到了自己被拖欠已久的工资。随着最后一笔款项转到农民工代表的账户上,检察官也终于放下心来,五个多小时的时间一笔笔耐心地核实每一位农民工的具体工资,虽然辛苦,但看到农民工们朴实的笑容,检察官笑着说大家这四个月来的努力没有白费。

   从严从快批准逮捕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5年至2019年期间,被告人程某组织农民工进行建筑施工,但未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截至201911月,程某共拖欠213名农民工688万余元工资报酬,市人社局责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资报酬。责令支付期限届满后,仍拒不支付,并将手机关机,无法联系。2020116日,黄石市公安分局黄石港分局将程某抓获,122日,正式将案件移送黄石港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了解案情后,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承办检察官立即启动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对欠薪案件必须优先审查、从速办理、限期结案。承办检察官立即带领办案组审查证据,详细核实拖欠工资的具体数额等相关情况,迅速于123日对程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同时引导公安机关追赃挽损,将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

   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0320日,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将此案移送审查起诉。恰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各类工程建设停滞,农民工无法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生活遭遇了极大的困难。了解到农民工的困境后,黄石港检察院一方面迅速联系程某的律师、亲属,阐释是否主动缴付欠薪影响着对程某处罚轻重,动员他们做好程某说服工作;另一方面,在提讯程某时,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行为已构成犯罪,如果还清农民工工资,在量刑时可以酌情从轻处罚。在检察官的耐心、真诚的劝说下,程某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检察官决定启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积极促成程某履行支付欠薪的义务。程某及其家属主动退还欠薪548万余元,暂时无法偿还的欠薪,检察官经与程某的律师、亲属商议,以程某的两套房屋作为抵押,保障还款140万余元。最终,检察机关帮助213名农民工顺利追回欠薪688万余元,并且协调花湖街道办事处、涉案企业做好农民工稳定工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2020420日,黄石港检察院就程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以认罪认罚程序向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有话说:

    “对于‘拒支’案件,打击犯罪固然重要,但更核心的是利用法律手段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报酬。对于程某这类拒不支付报酬的情况,我们检察机关更多的是利用教育、引导等手段,让他们从心底真正意识到欠薪对广大农民工朋友造成的困扰,真正了解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