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0-

01/02

05:53

编辑:本站

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把普法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

    “我们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尽快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找出问题及时整改,堵住企业内部管理漏洞。

    日前,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结合办理的一起涉恶案件,以公开宣告方式向案发地政府、相关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助力国有企业堵漏建制涉案企业安保负责人当即表示将尽快整改。这是该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中,紧密结合检察办案、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开展普法的又一举措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办案既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责的基本方式和有效途径,也是最直接生动的法治宣传方式。近年来,大冶市检察院把普法工作融入检察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案例的独特作用,选好案例、用足案例,用案例释法普法、宣传检察职能,用案例争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支持,汇聚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把每一次办案和监督活动转化为生动的普法实践,使之成为最好的普法素材。

  在办理一起强迫交易犯罪案件时,针对该案例在当地普遍存在,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特点,大冶市检察院通过公开审查方式着力拓展执法办案的社会效果    分别邀请了乡镇工作人员代表、村基层组织代表、群众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代表对案件进行讨论,就“批捕”和“不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但增了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公开公正,更是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的未来,抓好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是实现“依法治国”的未来基础。为了提高中小学生学习法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小小法律宣传员,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大冶市检察院全部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分别担任辖区各学校法治副校长他们以《我的青春我做主、《朋友为题,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用一个个鲜活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从刑事责任年龄、犯罪离我们有多远、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犯罪入手,为学生开启一堂生动鲜活、寓教于乐的“开学法治第一课”讲解未成年人犯罪的危害,传授防范诈骗的方法和措施,引导学生运用法律手段正确进行自我保护,赢得师生们的普遍欢迎。

  同时,大冶市检察院还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不断拓宽普法新途径通过宪法日主题宣传民行检察专项宣传和公益诉讼专项宣传活动和进厂矿、下社区、上街头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图文宣传展板和张贴海报等方式,大力宣传典型案例,普及法律常识,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大冶市检察院先后组织检察官深入到企业、社区和乡村开展普法10场4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法治副校长进学校授课30余场次,直接受教育群众超过两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