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5

编辑:铁山法院 耿盼盼

用奋斗书写忙碌的意义

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刚跨进法院大门时的情形,自豪中带着点小忐忑,可转眼,我在法院的战壕里摸爬滚打已一年有余,其间感受着综合部门工作的事无巨细,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
  有时,也会产生厌倦感。因为无休无止的事务性工作,经常让我缺少属于自己的时间;因为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让我彷徨——来到法院以为将要手拿法槌,肩负正义,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但因为工作需要,来到综合部门,成为法律的旁观者而非参与者。
  但厌倦终究是一时的。因为对工作的责任、对生活的热爱很大程度上演变为了对工作的热爱。每当烦躁时,我就去四处走走、与同事聊聊天、或者看看窗外的世界,换一种心情,从头再来。
  “从庭间到案卷,生活只剩这么点”,《宁海路75号》的一句歌词,让我感慨不已。这不就是从早忙到晚的法院人的真实写照吗。如果不喜欢甚至厌烦这份工作,将永远不能品尝其中的快乐;如果热爱这份工作,心中就会时时充盈着幸福。在进行人员招录和完成退休人事更迭的时候,感悟到幸福和快乐;在对党建从毫无所知到汇编成册的时候,感悟到成功和欣慰;在完成干警的考核任免、表彰奖励、工资福利、教育培训等看似小事,但却关系到法院干警的切身利益的时候,感悟到充实与收获;在工作得到称赞的时候,感悟到鼓励和期待……在所有的感悟面前,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变成了一份激情和动力。
  法院生活没有仗剑天涯的豪情逸致,有的是平凡工作中的坚守。无论是员额制改革后忙得焦头烂额的法官,还是奔忙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法警,一丝不苟做好手头工作,是绝大多数法院人的日常。忙碌与压力时时相伴,但收获也会不期而至。特别是当面对同事的一声谢谢、领导鼓励的眼神时,我的喜悦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也是无法用物质来量化的。
  来法院时间并不算长,回想起来还是温馨胜过辛劳,收获大于付出。每当觉得工作乏味时,我总是重新审视自己的忙碌,发现它并非那么没有价值,其实恰恰很有意义,而意义本身就需要由时间来诠释,由奋斗去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