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09/03

12:05

编辑:本站

走访金山店镇车桥村民情日记

访贫问苦暖人心  排忧解难显真情

——走访金山店镇车桥村民情日记

大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会金

 

2014227日(星期四),阴转小雨。虽然已是初春,但是天气还是比较寒冷。早上8:00,我们一行4人从市委出发,前往“三万”活动联系点金山店镇车桥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车桥村。在与村干部进行简短交流后,我们来到了贫困户黄朝斌老人的家。黄老正坐在大门口等我们,他见到我们来了,立刻抖抖颤颤地站起来向我问好。我急忙上前扶着老人家坐下来,与他拉起了家常。黄老今年70岁,去年不幸患了中风,从此行动不便,长期吃药。孙儿、孙女年幼,儿媳偶尔在工地找点副工的活儿来做,用来贴补家用,一家六口人基本上全靠儿子在工地打工维持家里的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前段时间,儿子在打工时不慎摔断了右手,给原本困难的家庭更加重了一层阴霾。

了解到这个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后,我的心情有些沉重。我问黄老身体可有好转,他自责道:“要是不得这个病,还可以出去找点事做,帮忙减轻一下家里的负担。”我劝他放宽心,最重要的是养好身体,鼓励他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振作精神,克服困难,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爱,有社会各界的援助,一定能度过眼前的困难。随后,我又问了老人家一些生活上的琐事以及村里的照顾情况,然后把准备好的500元慰问金交到他手上,说:“今后生活有困难可以向村里说,也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一起来帮你解决。”黄老激动得握着我的手,连连点头说好。临出门,我反复嘱咐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多多关注村里像黄老这样的困难家庭,有什么困难及时帮助解决,特别是在养老保障、医保、低保等方面给予他们更大的关心,让他们看到希望。

返回的途中,我思忖良多:像黄朝斌老人这样的困难农户,除因病致贫外,当地基础条件差,农村经济发展不快也是重要原因;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解决农民就业、养老等现实问题的相关制度还要逐步完善,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来自群众,群众赋予我们权力,我们要做的就是用这权力回馈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只有真心、真情、真意地替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才愿意跟你说掏心窝的话,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才能血肉相融,党的执政根基才能更加巩固,我想,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势在必行的原因所在。同时,我坚信:随着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广大农村面貌会越来越好,广大农民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